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集智攻关 团结协作

李政道:十年树木今成林

2021年05月18日14:03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李政道(1926-) 江苏苏州人,男,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因在宇称不守恒、李模型、相对论性重离子碰撞(RHIC)物理、和非拓扑孤立子场论等领域的贡献闻名。

1979年春,李政道应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的邀请开了两门课:统计物理和场论与粒子物理。

在讲课期间,李政道发现有些研究生素质非常好,深感要加快祖国科技人才的培养,只在国内办讲座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他花了很多时间,专门创造设计了一种独特、暂时、公正、有效的留学渠道CUSPEA项目——组织美国著名大学在常规的研究生招收计划之外,在中国联合招考研究生,由美国大学出全额奖学金,学生学成后回国。

10年期间,每一批CUSPEA有100人左右被录取。30多年过去了,当年优秀的CUSPEA学子很多就职于海内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所,在学术上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成为各自领域内的学术领军人和骨干。

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李大西说:“李政道先生改变了我们这些CUSPEA同学的人生,没有李先生,不会有我们的今天。”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