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集智攻关 团结协作

宋家树:从零开始 许身国防铸核盾

2021年05月18日13:56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宋家树(1932—),安徽舒城人,男,著名金属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参加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的关键部件技术攻关,为发展中国的核武器技术作出了重要贡献。

1960年初,宋家树被中组部紧急调入北京第二机械工业部,分配到第九研究所金属物理研究室,任第一组组长,带领一批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科研人员,具体负责第一颗原子弹攻关任务中某特种材料的精炼与铸造。

宋家树主张凡做大事要“先试验,后行动”,试验不成可以总结经验,而不会带来大损失。为了创造冶炼的基本条件,他提出建造方案,然后组织同志们购材料、操焊枪,一个简易但实用的精炼炉在大家手中诞生了。

他们从物理原理出发,对核材料、核部件的性能和工艺进行研究,开展了多次铀材料的试验。通过对高浓铀和钚的中子本底计算、核材料杂质控制原则的建立,以及精炼、铸造过程动力学分析,他们确定了核材料部件成型的工艺路线,取得了大量有关的工艺数据,验证了多种加工方法,为关键部件的制造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