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集智攻关 团结协作

曾融生:苦战野外填空白

2021年05月18日13:55 |
小字号

人物档案

曾融生(1924-2019),福建平潭人,男,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在我国首次应用地震面波的相速度来研究地壳构造,提出了地壳的分区。

1958年,地球物理研究所通过了由曾融生主持的柴达木勘探地壳构造研究的计划。在石油工业部的支持下,柴达木盆地的低频地震测深试验拉开了序幕。

勘探队在柴达木盆地的生活环境十分艰苦,尤其刮起大风,一片黄沙,连眼睛都没法张开。冬季野外温度降至零下二三十摄氏度,为了抵御寒冷,每人发了一个皮夹克,白天穿在身上,晚上脱下来就当被子盖,经常冻得人难以入眠。饮食供给也很困难。有一次,整整喝了一个星期的棒子面粥,最后还是断粮了。曾融生和同事们度过了一段真正风餐露宿的野外生活。

为获取柴达木盆地的地球深部构造的数据,曾融生几赴柴达木,得到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研究成果。这些地壳内部震相的发现在国际上首次得到报道。对探测数据的处理和解释获得了该地区详细的速度分层结构,这是中国大陆最早提出的区域地壳分层速度结构模型。当时获得柴达木盆地的地壳厚度为52公里,这一结果至今仍被广泛引用。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