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吴孟超:活一天,就和肝癌战斗一天

2021年05月18日13:51 |
小字号

人物档案:

吴孟超(1922-2021) 福建闽清县人,男,肝胆外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肝脏外科的关键理论和技术体系研究,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

上世纪50年代初,在恩师裘法祖院士的建议下,吴孟超在自己的书桌上写下“卧薪尝胆、勇闯禁区”的警言,决意向肝脏外科这一“禁区”进军。

那时科研领域一穷二白,没有实验室,吴孟超和同事就把养狗的窝棚作为实验室;没有仪器设备,他们就拿着几把刀剪、几张桌子开始解剖。饿了,他们就用凉开水就着馒头;困了,就在席子上打个盹……正是凭着这股为国争光、为民续命的精神,他们向科学高峰发起一次又一次冲锋,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成功完成世界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手术,成功切除世界最大的肝海绵状血管瘤,为世界上年龄最小的病人切除肝母细胞瘤……肝癌手术成功率由上世纪60年代初的15%提高到98.5%,肝癌切除病人总体5年生存率接近50%。

如今,吴孟超虽已光荣退休,但他仍舍不得放下手术刀,一如既往地查房,一有空就研阅最新的学术资料。他说:“只要我活一天,就要和肝癌战斗一天!”

来源:综合自澎湃新闻、《科技日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