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杨嘉墀:一个人和集体在一起最有力量

2021年05月18日13:46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杨嘉墀(1919-2006) 江苏吴江人,男,中共党员,空间自动控制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科、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创建人之一,自动检测学的奠基者。

1999年9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亲手将金光闪闪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挂在了杨嘉墀的脖子上,并与他紧紧握手,向他表示热烈的祝贺。

面对最高荣誉,杨嘉墀万分感激党和政府的信任,万分感激人民的厚爱。他在多次谈话中始终认为,“两弹一星”的成功,是一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凯歌,是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前赴后继、艰苦创业精神的集中体现。绝不能仅仅将功劳记在个人或少数人的头上,自己作为23名受勋代表中的一名,是无比幸运的。遗憾的是,由于名额有限,大批的科学技术人员,甚至不少和自己一起并肩战斗、协力攻关的专家却榜上无名。

面对祝贺、赞誉,杨嘉墀总是连连说:“没什么,没什么。事情是大家干的,我赶上了好时候……”“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不干涸;一个人,只有和集体融合在一起,才最有力量。”

来源:节选自《杨嘉墀院士传记》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