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陆婉珍:积涓流以成大海

2021年05月18日10:12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陆婉珍(1924-2015) 上海人,女,分析化学与石油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分析化学及石油化学的研究工作,1995年以来致力于近红外光谱仪的研制及应用。

陆婉珍长期主持我国原油评价工作,逐步建立了完整的原油评价体系。她还组织汇编了8册《中国原油评价》。这些系统、完整的评价数据为合理利用我国原油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列入国家重要科技成果。

她曾先后培养了30多名研究生,所从事的课题大都属于石油分析。她希望通过这些研究工作,培养学生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为了使分析工作做到有的放矢,陆婉珍要求学生们要熟悉各个相关的学科,如石油化学、炼油工艺、数据统计、精密仪器等。她所领导的分析中心,每年为石油化工领域提供10万以上的数据,但却很少得到高级别的奖励,对此她常以淡泊豁达的态度处之,她还常劝一些焦躁的年轻人说:“科学成绩是常年的累加,而不是一朝一夕的辉煌。”“要想成功,必须抛却功利心。不论做学问、做人,都不要太功利,不要太浮躁,要顺其自然,从点滴做起,功夫到了,自然会积涓流以成大海。”

来源:新华网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