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谢家荣:为发现大庆油田立功

2021年05月18日10:04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谢家荣(1898-1966) 上海人,男,地质学家、矿床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最早提出地质理论找矿,倡导综合勘查方法,中国地质学会创始人之一。

在中国地质学界,只要提到谢家荣的名字,人们就会将他与中国最著名的矿床学家联系起来。但谢家荣自己却说,他首先是一位经济地质学家。实际上,他不仅是一位矿床学家,更是一位杰出的石油地质学家。

作为我国石油地质的先驱,谢家荣一生都在关注石油,为祖国石油地质事业呕心沥血,为以大庆油田的发现为开端的中国石油大发现立下了不朽的功绩。

早在新中国成立的前夕,谢家荣就指出:“依据地质理论,并为解决中国石油问题计,我们应该扩大范围,在中国各地普遍探油。”

他撰写的《扩大探油的范围》《中国的产油区和可能含油区》《石油普查中的若干重要问题》《石油地质的现状、趋势及今后在中国勘探石油的方向》等8篇论文,对以大庆油田的发现为开端的20世纪石油大发现具有重大意义,在我国石油地质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