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刘广志:不能上天就入地

2021年05月18日09:58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刘广志(1923-2014) 北京人,男,探矿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为我国探矿工程事业跻身国际先进行列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新中国地质探矿工程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刘广志高中毕业后,即与同学结伴逃离日军占领的北平,考入西南联合大学机械系读书。

他的理想是做一名飞行员,但因贫困,无法续读航空系,被迫转入矿冶系。“不能上天就入地”,自此他立下了探寻地下宝藏的志向。

1947年,刘广志赴甘肃玉门参加钻探和采油工作,任实习工程师,后担任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玉门油矿钻井工程师。

1949年1月,因实习成绩优秀,刘广志经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批准,获赴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的进修资格。在办理出国手续时,为迎接北平和平解放,他放弃了出国研修深造的机会而参加了地下工作。同年,担任中国地质计划委员会勘探局钻探组工程师,带领钻探队伍,在北京门头沟区耿王坟工地竖起了中国地质部门解放后的第一座钻塔,于10月1日前完成了钻孔500米的计划工作目标,并以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献礼。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