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钱七虎:“国家的钱能省一点是一点”

2021年05月18日09:23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钱七虎(1937-) 江苏昆山人,男,少将军衔,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专家,军事工程专家,长期从事防护工程及地下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创建了我国防护工程学科。

在中国工程院院内食堂,来就餐的师生经常能看到一位身形挺拔、两鬓雪白的老人家来到点餐窗口,买上一份12元的套餐,坐下来同老伴一起慢慢分享。看到这样一幕,可能很少有人将他同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联系起来。

说起钱七虎的朴素作风,身边人无不啧啧称赞。曾担任钱七虎秘书的解东升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随钱七虎到新疆出差,虽然天气不热,但钱七虎却少见地把衬衫袖子高高地挽了起来,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这件衬衫穿的次数太多,袖口已经开线了。钱院士不以为意:“这件穿着舒服,晚上回去缝一下还能穿。”

作为拥有少将军衔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按规定,钱七虎出行可乘坐头等舱,但有时为了节省经费,他就让秘书订经济舱。每次乘飞机,他都会把航空里程积攒下来,用于以后出差兑换免费机票。他时常告诫随行人员:科研经费都是国家的钱,能省一点是一点!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