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黄汲清:踏遍河山的地学泰斗

2021年05月17日15:59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黄汲清(1904-1995) 四川仁寿人,男,共产党员,构造地质学、地层古生物学和石油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系统划分中国主要构造单元和大地构造旋回,创建多旋回构造运动说,提出陆相生油论,具体部署、指导中国石油天然气地质普查勘探。

热,无风,裸露的高崖下,过来一群人影,他走在前列……他叫黄汲清,而这群人,正是共和国地质事业的开拓者。他们一路走得千辛万苦,如同长征路上的红军。后人是这样评价他的:

一代宗师,地学泰斗,旋回构造奠基础,指导探宝献神州,丰功伟绩,后人永志不忘;

油气勘探,功在千秋,运筹帷幄指方向,九州大地油气流,斯人虽去,风范长留人间。

他自己是这样总结的:“我是一名地质工作者,深知地质科学是实践性区域性很强的科学。要了解一个地区的地质特点,走不走到,看不看到,大不一样。本着这个原则,70多年来我走了很多路,爬了很多山,敲了无数块石头……”70多年成就一位地学泰斗。走了很多路,爬了很多山,敲了无数块石头,这便是黄汲清的长征。

来源:矿业在线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