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侯德封:培养大批地球化学系骨干

2021年05月17日15:58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侯德封(1900-1980) 河北高阳县人,男,矿床学、第四纪地质学、工程地质学、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矿产地质研究工作,是中国地球化学、铀矿地质和第四纪地质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侯德封是中国工程地质学和第四纪地质学研究的先驱者之一。中国第一个工程地质研究室和第一个第四纪研究室是他20世纪50年代早期在地质研究所建立的。

1958年,侯德封参与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别是该校地球化学系的创建工作,并担任这个系的系主任。在教学计划中,他强调该系学生一定要打好数、理、化坚实的基础,一定要练好新兴实验技术的基本功。在他的指导下,从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化学系毕业的一批批学生,即以知识面宽、思路活跃和技术熟练而活跃于地质学界,为提高中国地质科学水平,为发展中国地球化学的理论和技术,起到了推动作用。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官网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