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翁文波:当代预测宗师

2021年05月17日15:5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翁文波(1912-1994) 浙江鄞县(今浙江宁波市鄞州区)人,男,地球物理学家,石油地质学家,预测论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石油地球物理测井、石油地球化学事业的创始人之一。

1966年邢台大地震后,受周恩来总理的重托,翁文波与李四光先生分头探索地震预测这一难度很大的科学领域,把自己的后半生奉献给了预测论的研究和地震预报事业。

20多年来,他在这个几乎空白的领域中不懈地奋斗,进行着预测科学的研究,先后发表了《初级数据分布》《频率信息的保真》《可公度性》等专著,形成了他的独特的理论体系,这些理论应用于预测地震、洪涝、旱灾等自然灾害方面的实践,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据统计,翁文波先生生前共做过252次各类天灾的预测,实际发生的有211次,占总次数的83.73%,获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与此同时,他积极倡导在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下设了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并组织领导该会的活动,对推动预测科学的实践和发展作出了贡献。这一切引起了国内外科学界的关注和赞誉,被誉为“当代预测宗师”,标志着他的学术成就已处于世界预测科学前沿。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官方网站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