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远在天边也能亲至现场?全息投影技术离我们有多远

孟凡帅、安蕊
2021年02月26日10: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还记得2021年春晚吗?当 18个李宇春同时出现在舞台上的镜子里,分别穿着不同风格的服饰时,你的内心是否充满赞叹?在这震撼的一幕背后,是如今越来越为人所知的全息投影技术。

全息投影技术又称虚拟成像技术,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使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再现的技术。它先利用干涉原理记录物体光波信息,使之成为一张全息照片,然后利用衍射原理再现物体光波信息,使图像显示出来。

全息投影技术的实现分为两步:①拍摄,利用干涉原理记录物体光波信息,构成全息图像;②成像,利用衍射原理再现物体光波信息,此时再现的信息图像具有较强的立体感。全息投影不仅可以产生立体的空中幻像,还可以使幻像与表演者互动,产生令人惊叹的效果。

2020年10月15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武汉开展。现场展示了全息投影的ICU病房,再现白衣战士生死救援的紧张时刻。

如今,全息投影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日益广泛:

在舞台、博物馆、展览会、图书馆等地,一切需要展示的东西通过全息投影活灵活现地出现在观众面前。

在医院,3D全息投影设备、3D全息可视心脏在辅助治疗和医学练习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学校,全息投影进入了课堂,将抽象的科学实验清晰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

在会议现场,不同地域的专家在全息技术的支持下,“跨越”几千公里,与观众“隔空”交流……

经历过春晚的惊艳亮相后,可能有人会觉得,全息显示技术离我们并不遥远。但其实深究其技术实现方法就会发现,这些所谓的“全息”其实与真正的全息显示技术相去甚远。

全息技术分为激光全息和计算全息。目前利用激光技术的静态全息显示已经成熟,例如在一些博物馆看到的静态展品三维图像,基于激光全息技术发展而来的无损检测技术、激光照相显微术、全息照相存储技术等,在工业生产和科学研究中已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要进一步还原动态的影像,并且与三维图像产生交互,技术上还非常困难。

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全息技术正在不断完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精彩。

专家:上海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实验室教授张启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尹传红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