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北京“十四五”交通工作思路中,这项新科技将登场

杨代武  张茜 
2021年03月25日14: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1日,北京市召开全市交通工作会议,总结“十三五”时期交通工作,明确“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并部署了2021年主要工作。2021年,北京将扩大地铁预约进站试点,探索道路出行预约,推广“信用+地铁智慧安检”“信用+公交优惠出行”等试点,研究轨道交通“高峰票价+通勤优惠”。

在“推广‘信用+地铁智慧安检’试点”工作中,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车路协同示范工程将会实现全路网重要信号灯联网智能调控。那么,什么是“信号灯联网智能调控”?它的优势在哪里?它是如何智能地对交通进行管理呢?

“信号灯联网智能调控”可以通过分析数据,针对实时路况,精确计算与评估区域内的车流量,优化红绿灯的合理使用,在饱和状态下优化区域内最大通行量,实现信号灯的智能控制,改善交通环境。通俗地说,就是根据道路的需要,红绿灯可以自行“决定”各自显示的时间。

“信号灯联网智能调控”与之前使用的交通信号灯控制系统相比,有何优势呢?除了上文介绍的,“信号灯联网智能调控”可以实现自动调控,让交通运行变得更“智慧”,它的监控范围也比普通信号灯要大得多。之前使用的交通信号灯控制系统只是断面检测,无法感知全路段的交通运行情况,容易造成路口拥堵,“信号灯联网智能调控”则可以对这种现象进行有效治理。

“信号灯联网智能调控”让交通灯变得越来越智能主要通过以下四个步骤:

1、监控。实时对路况进行监控,如哪个路口拥堵、哪个出口出现“通行瘫痪”,以及每个路口、每个方向堵到什么程度等都可以第一时间“汇报”。“信号灯联网智能调控”改变了以往发现问题只能依赖于市民报警和警力巡查路口的状况。

2、大数据处理。“信号灯联网智能调控”通过对大数据的计算与预测,梳理各个路口的交通状况,对每个路口进行实时度量。

3、设计配时方案。根据计算所预测的数据,可以设计出交通信号灯的配时方案。这个以浮动车轨迹为数据基础的配时方案并不是传统的“一次性”方案,而是可以通过对交通大数据的分析,再次设计出不同的“解决方案”,通过模拟不同优化方案实施之后的交通通行状况,给出最理想的优化方案。

4、将指令传给“信号灯联网智能调控”,进行最优配时。

专家: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