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给机器人触觉、识别癌细胞!人造电子皮肤正发展

孟凡帅、丁璐瑶
2021年02月17日13: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随着仿生学、机器人学等学科的发展,可以模仿人体皮肤和器官感知身体环境、监测人类活动和个人生理健康的人造电子皮肤正在迅速发展,并引起广泛的关注。2020年初,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国际首创尖端技术“集成式机器人电子皮肤”项目正式成立转化公司——“途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并获得首笔投资,实现了原创技术到市场的跨越。

什么是电子皮肤?

电子皮肤,又叫e皮肤、触觉皮肤或者机器人皮肤,是一种可模拟人类皮肤感知能力且具备柔性延展性的薄膜系统,可以用于智能机器人手指、手臂等部位,赋予机器人复杂的触觉感知能力和精准的抓握控制,实现智能人机交互和机器与环境交互。

电子皮肤采用的是什么材料?

人造皮肤采用的是高分子材料,具有高柔韧度的拉伸性,从外观上看和人类的皮肤很相似,而且一样能自我修复,报废之后还能进行生物降解。奇特的是,这种材料能感受到刺痛,还能感知周边的温度。

电子皮肤未来如何应用?

电子皮肤的高分子材料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如果应用到机器人身上,可以让机器人感受到力道和温度,以免伤害人类;如果运用于医学检测器,可以为癌症病人准确区分硬的癌细胞和软的健康细胞,从而快速准确地切除癌细胞;如果运用于汽车外表,因为其近距离感应能力,将能够感应到接近的障碍物或人,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彭国球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