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淡泊名利 潜心研究

黄璐琦:是院士也是战士

2021年05月13日14:4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黄璐琦 (1968-)江西婺源人,男,中药资源与分子生物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牵头编制了《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技术规范》,组织实施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提出并发展了“分子生药学”和道地药材形成的理论;建立了珍稀濒危常用中药资源五种保护模式和中药材鉴别新方法。

顾不得家中84岁老母亲的牵挂,2020年的大年初一,黄璐琦即带领第一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从北京出发了。“只有在一线,亲自看到疫情的真实情况,发现一线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才能让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更好的救治作用。”黄璐琦说,这也是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疫情的“风暴眼”,重症救治的“主战场”。抵达当晚,黄璐琦即向院方提出:“希望有一个阵地给我们,给一个重病区让我们试一试,让我们发挥中医中药优势。”

在武汉,黄璐琦的生活完全没有规律,有时候要忙到凌晨两三点,甚至有时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这段经历对他来说却十分宝贵。他回忆,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他们成功地应用中西医结合来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旗帜》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