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淡泊名利 潜心研究

高守一:献身于祖国防疫事业

2021年05月13日14:46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高守一(1927-2011) 辽宁新民人,男,中共党员,细菌学与霍乱专家、微生物学及传染病防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我国霍乱和流行病防治研究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突破,并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巨大贡献。

高守一把一生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国家的公共卫生防疫事业上,时时刻刻想着国家和人民。

每次霍乱疫情暴发时,高守一总是出现在第一现场。1961年与他在广东阳江共事过的当地老科学家们回忆说:“高大夫当时是卫生部派下来的。跟他一起来的人中,其他人都是看看就走了,就他一个,从5月一直待到12月,没有中断,直到疫情处理完。不仅如此,他还每天工作到晚上一点钟。我们没有车,不能送他,他就自己走路回招待所,早上再走着回来。我们这里没有饭堂,又没有汽车,他这样跑了几个月,下县城,在实验室做工作。那会儿他年轻,人很好,很有礼貌,说话小小声,对谁都很和气,没有架子。用高尚这个词来形容他一点都不过分。”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