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淡泊名利 潜心研究

安静娴:“安静娴雅”借药典

2021年05月13日14:45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安静娴(1929-2015) 山东烟台人,女,化学制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成功开发了头孢噻肟钠、头孢三嗪、头孢他啶、头孢氨苄等药物,填补了国内企业头孢类抗生素的生产空白。

安静娴的办公地点在北二路厂区监测大楼的三楼,与同事唐奎山所在的原质检处同在一栋楼里,在这里,她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安工”。

2000年前后,安静娴有几次找唐奎山借阅最新版美国药典。“安工来之前,总会先给我打电话约时间,到了之后,即使办公室的大门是开着的,她也不会省略敲门细节。好几次,查新版药典时看到办公室有人,她都会礼貌地回避,并留下药典的借条,写明归还日期。”

唐奎山回忆说,“归还药典的时候,她总是亲自捧着厚厚的药典送到我的办公室,从不爽约,临走还会用其特有的少女般柔美的嗓音道一声‘谢谢!’”这么多年过去了,安工借阅药典时的谦和,连同其学术高度、做人的低调,成为唐奎山弥足珍贵的难忘记忆。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