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淡泊名利 潜心研究

李桓英:“抗麻”斗士

2021年05月13日14:44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李桓英(1921-) 山西襄垣人,女,中共党员,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参与解决了麻风病防治领域的重大策略和技术上的关键问题,为我国政府制定控制和消灭麻风病的整体规划、为全球实现消灭麻风病目标的可行性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西双版纳勐腊县的麻风村,聚集了一大批没办法待在家乡的麻风病患者。其他人都惧怕这些麻风病人,即使是偶尔过来的医生官员,也会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为了消除村民的自卑心理,李桓英选择像对待普通患者一样,查看他们的伤患处。她主动接触麻风病人,病人家的水她仰头就喝,饭捧起就吃;病人试探着同她握手,她拉着病人的手,长时间不松;遇到病人,她会拍拍病人的肩膀,摸摸病人鞋里有没有沙粒……她期待用自己做例子,消除人们对麻风病人的歧视。

2年,24个月。麻风村的所有病人全部治愈,在此后的十几年里,李桓英每年都要去麻风村,给停药的病人复查,结果是——无一复发。

“麻风病把我们从人变成了鬼,是李教授把我们从鬼变回了人。”患者的感激,被李桓英视作最高的褒奖。

来源:环球网、湖南图书馆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