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淡泊名利 潜心研究

陈中伟:接起”一个新世界

2021年05月13日14:40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陈中伟(1929-2004) 浙江宁波人,男,骨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骨科、断肢再植和显微外科的实验研究、临床及教学工作,首创“断手再植和断指再植”技术。

1963年,面对一位右手腕关节以上一寸处被冲床完全切断的青年工人,陈中伟、钱允庆二人率领团队经过8小时奋战,完成了在世界医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例断肢再植手术。之后,他帮助病人成功闯过肿胀关、休克关、感染关、坏死关,接上去的手恢复了屈、伸、转、翻等功能,断肢再植获得成功。在同年召开的第20届国际外科手术会议上,陈中伟被国际医学界誉为断肢再植奠基人。

在陈中伟的人生履历上,还有太多个世界首例。他在国际上首创断手再植和断指再植等6项新技术;提出断肢再植功能恢复标准,被国际显微重建外科学术界公认为“陈氏标准”;1999年荣获显微外科领域最高荣誉“世纪奖”。他在一生中,和同事共接活了数千只断指。

来源:健康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