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淡泊名利 潜心研究

裘法祖:把做一名好医生视为头等大事

2021年05月13日14:3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裘法祖 (1914-2008)浙江杭州人,男,外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对晚期血吸虫病和肝炎后肝硬变引起的门静脉高压症的外科治疗进行了深入研究,创建了“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自体外牛胆汁中研制培育出“体外培育牛黄”。

尽管各项工作繁忙,但裘法祖没有一点架子,一直把做一名好医生视为头等大事:凡预约的病人,他提前到诊室去等待;病人的来信,他每封必回。裘法祖说:“一个病人愿意在全身麻醉的情况下,让医生在他肚子上划一刀,对医生是多大的信任啊。这种以生命相托的信任,理应赢得医生亲人般的赤诚。”

同济医院院长陈安民回忆当年裘法祖带学生的情景说:“裘老查房时,我们这些负责主诉病情的年轻医生最紧张了,如果对病人病情了解不准、回答不出问题,裘老一定会狠狠批评。”只要是冬天去病房,裘法祖一定会把听诊器在自己的胸口捂热了才会给病人检查。裘法祖做手术还有一个特殊的规矩:术前他一定要亲自清点每一件器械、每一块纱布,术后再一一点对,因此,一直以来裘法祖的手术台都被认为是最安全的。

来源:新华网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