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淡泊名利 潜心研究

林巧稚:用一生践行医者仁心

2021年05月13日14:35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林巧稚 (1901—1983)女,福建厦门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现代妇产科学的奠基者和开拓者,筹建了北京妇产医院,为我国妇产科学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接班人。

2016年9月22日,82岁的刘燕给林巧稚写了一封迟到52年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人还没进病房,笑声先来了:‘胖姑娘在哪里?快抱给我看看!’一位女护士将我刚刚出生的女儿从婴儿室抱出,交到林大夫手中,林巧稚抱起胖丫头,满心喜悦,不由得亲了一下她肉嘟嘟的小脸蛋。”当时,刘燕刚刚痛失丈夫,协和医护人员对女儿的爱和关心,使她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憧憬和希望。

时间转瞬而逝,一天,刘燕在电视上偶然看到关于林巧稚的报道,当年情境再次浮现在眼前,感恩之情油然而发,于是,就有了这封迟到52年的感谢信。刘燕的故事只是大海中的一朵浪花,半个多世纪里,林巧稚亲手接生了5万多个孩子,许多父母给孩子起名为“念林”“怀林”“敬林”,以表达对她的敬爱和纪念。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