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追求真理 严谨治学

曾庆存:“我还没有登顶”

2021年05月13日15:12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曾庆存(1935-) 广东省阳江市人,男,共产党员,气象学和地球流体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为数值天气预报和气象卫星遥感作出了开创性和基础性的贡献。

即便是站在了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85岁高龄的曾庆存,还是那个在科学高峰面前保持谦卑、依旧不愿停下探索脚步的“攀登者”。

2020年1月10日,当这位满头银丝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缓步走上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从国家主席习近平手中接过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证书时,他和黄旭华,以及此前的屠呦呦、袁隆平、于敏等科学家一起,进入我国科技领域终身荣誉行列。

对于他获得这一次的国家最高科技奖,有人说:“曾先生可算是登顶了吧!”曾庆存却不止一次地说:“还没有登顶,还没有登顶。”

“我一直在努力攀登(大气科学这座珠穆朗玛峰),但种种原因所限,我没能登上顶峰,大概只在8600米处,初步建立了一个营地。”他说。

从某种意义上说,曾庆存所走过“8600多米”中的每一步,都饱含着“对科学的兴趣”“对新知识的渴求”和“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