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追求真理 严谨治学

张弥曼:揭开四足动物祖先的“身世之谜”

2021年05月13日15:08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张弥曼(1936-), 浙江绍兴人,女,古脊椎动物学家,主要从事比较形态学、古鱼类学、中-新生代地层、古地理学、古生态学及生物进化论研究。

1965年,张弥曼前往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学习。为了揭开四足动物祖先的“身世之谜”,她对自己的化石标本进行了连续磨片。那段时间,她每天晚上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经过持续两年的艰辛劳动,这件长度只有大约28毫米的化石,被转换成了540多张厚度不到1毫米的蜡模。当这些蜡模被叠加起来的时候,张弥曼看到了一个震撼古生物学界的事实。

按照当时的分类方法,先驱杨氏鱼被归入总鳍鱼类。瑞典的古生物学家们认为,它应该有一对内鼻孔,那是鱼类“登陆”时学会呼吸的关键构造。但张弥曼仔细观察了蜡模,却没有找到内鼻孔。由于她的工作无可挑剔,古生物学界开始重新思考内鼻孔的起源问题。到1995年,古生物学界普遍认同了张弥曼的观点,认定肉鳍鱼类起源的中心地区不是欧洲和北美,而是中国云南曲靖。

来源:中国科协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