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追求真理 严谨治学

南仁东:点亮中国“天眼”

2021年05月13日15:0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南仁东(1945-2017) 吉林辽源人,男,天文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射电天体物理和射电天文技术与方法,负责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科学技术工作。

1993年的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上,科学家们提出要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而此时,我国在这一领域远远落后,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口径不到30米,这让南仁东心里很不好受。1994年他毫不犹豫地放弃国外优渥待遇,回国启梦“天眼”建设之路。

“天眼”是庞大的工程,涉及天文学、力学等领域,对待科学,南仁东无比严肃和严谨,没有哪个环节能“忽悠”他。工程伊始,要建一个水窖,施工方送来设计图纸,他迅速标出几处错误打了回去。施工方惊讶极了:搞天文的科学家怎么还懂土建?南仁东说:“你以为我是天生什么都懂吗?其实我每天都在学。”

“天眼”启动还不到一周年,南仁东便忽焉而去,留下他奉献生命的杰作。全新的设计思路,加之得天独厚的台址优势,“天眼”突破了望远镜的百米工程极限,开创了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新模式,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将在未来10~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领先地位,为中国天文观测占据世界制高点创造了独一无二的优势。

来源:澎湃新闻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