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追求真理 严谨治学

郑守仁:一生在大坝守望

2021年05月13日15:0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郑守仁(1940-2020) 安徽省阜阳市人,男,共产党员,水利水电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负责三峡工程设计,及时解决许多与设计有关的技术难题,为葛洲坝工程大江截流及围堰设计施工、隔河岩工程质量优良、提前一年发电和三峡工程设计、施工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郑守仁是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设计总工程师,自1993年受命主持三峡工程的工程设计,一待就是26年。

被毛泽东誉为“长江王”的著名水利专家林一山曾找人带信给郑守仁,要他一定把三峡工程的总结做好,因为只有他才能做好这个工作。

在三峡工作的人,都知道郑守仁有一个习惯:保存好每一次会议纪要,亲笔撰写现场设计工作简报,供技术人员和相关专家参阅。

长期的超强度工作把郑守仁的身体累垮了,然而,最让他担忧的,不是病痛也不是身体,而是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作为一名水利人,能参与三峡工程是最大的幸福。”郑守仁说,“只要三峡工程需要我一天,我就在这里坚守一天。”

来源:党建网

(责编:运营一部-实习生1、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