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追求真理 严谨治学

张存浩:别的国家能干的,我们也能

2021年05月13日15:06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张存浩(1928-) 山东无棣人,男,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高能化学激光的奠基人、分子反应动力学的奠基人之一。

1950年回国后,张存浩开始了“急国家之所急”的研究之路。一句话,中国缺什么、什么落后,张存浩就忙着研究什么、抓紧赶上去。他22岁回国,28岁就站在了我国首届自然科学奖的领奖台上。他和同事们一起研制的水煤气合成液体燃料即人造石油的高效催化剂和流化床工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36岁,正值火箭技术从无到有的年代,他又转行在火箭推进剂及其燃速理论上取得突破。1973年,刚刚被下放回来的张存浩,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组建了化学激光实验室。

正是这道高能的化学激光,在2013年为张存浩带来了迄今为止只有25个人获得殊荣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张存浩说:“我们当时胆子比较大,很大的包袱倒也没有。当时做水煤气也是,因为没有石油不能打仗,所以我们为了适应国家需要做了石油。化学激光,也不能吹牛说做出来就证明我们当时多准确,只是觉得有可能有用,我们就试了一试,没想到就做出来了。当时就是觉得,别的国家能干的,我们也能干。”

来源:央广网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