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追求真理 严谨治学

严济慈:科大是我的掌上明珠

2021年05月13日15:05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严济慈(1901-1996) 浙江东阳人,男,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工作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光学研究和光学仪器研制工作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研究水晶压电效应第一人。

自中国科大筹备建校起,严济慈就投入巨大的心血参与学校的建设并亲自走上讲台授课,直到担任副校长、校长、名誉校长,一直关注着中国科大的命运和前途,为中国科大的创建和发展倾注了毕生精力。

1991年12月,中国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在合肥举行国家鉴定和验收仪式,校方邀请时任名誉校长的严济慈前来出席仪式。严济慈时年91岁,行动不便,且夫人张宗英女士去世不久,校方发出邀请之后对他亲来合肥并不抱多大希望。但严济慈决心启程,由儿子严武光全程陪同前往。

时值大雪,天寒地冻。漫天飞舞的大雪已在地面堆积。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严济慈高兴的心情。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验收大会上,严济慈动情地说:“我今年过了90岁,很少出远门,但是我特别喜欢来安徽,回科大。到科大,我就觉得年轻多了,因为中国科大是安徽省和全国人民以及中国科学院的骄傲,也是我的掌上明珠,我每次来都看到她放出新的光彩。”

来源:中国科大档案馆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