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追求真理 严谨治学

梁希:中国近代林学的开拓者

2021年05月13日15:03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梁希(1883-1958) 浙江吴兴县人,男,九三学社创始人,中国著名林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近代林学的开拓者、林业界德高望重的一代宗师和新中国林业事业的奠基人。

梁希早在1916年任中日采木公司技师期间,就深感中国森林工业很不发达,而森林的采伐及林产品利用均受外国人控制,对于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和国家经济的发展,极为不利。他认为要发展中国的林业,亟须从教育着手培养人才,从而立下了教书育人的大志。他从事教学30多年,讲授森林利用学、林产制造化学、木材学和木材防腐学等课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林业专门人才。新中国成立后又为新中国的林业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梁希讲授的课程都是自己编写教材,并不断修改讲稿,补充新内容。上实验课,虽有助教,但他总是亲临指导和示范。对一些难于操作的实验方法,则逐个手把手地传授给学生。

梁希对自己严格,对学生和助手们也同样严格。工作上出了差错,他严厉批评,毫不客气。按时工作和珍惜时间,是他一贯恪守的准则。

来源:《中国林业的杰出开拓者——梁希》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