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追求真理 严谨治学

李保国:太行山愚公

2021年05月13日14:59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李保国(1958-2016) 河北省武邑县人,男,共产党员,中国著名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

1978年,李保国考入了河北林业专科学校。三年后,毕业留校任教的他上班仅十几天就扎入太行山区,搞起山区治理,一心要带百姓脱贫致富。

初进太行山,他就选择了当时最穷最荒的河北邢台县前南峪村搞起了开发试点,跟石头山“较起了劲儿”。“要啥啥没有,种啥啥不活”……当时的太行山,石头多、土层薄、不涵水,水灾旱灾频发。脱贫致富,成了山区群众的“心头大事”。看着那一座座“石头山”,李保国反而来了“杠头”劲儿,把自己天天“钉”在了山上。渴了,喝口山沟里的水;饿了,啃两口馒头;累了,挨着大树靠一会儿;困了,找个大石头眯一觉……他和课题组起早贪黑,跑遍了山上的沟沟壑壑。

一个月后,李保国采取“山中造地”的办法聚集土壤和水流取得成功。前南峪的土厚了、水多了,树木栽植成活率从原来的10%一跃达到了90%。

李保国因势利导,引导农民栽苹果、种板栗。农民不会种,他舍得下“笨功夫”,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一家一户盯着人种……几年下来,前南峪不仅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还成了“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之一。

来源:共产党员网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