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追求真理 严谨治学

刘更另:用知识报效祖国

2021年05月13日14:59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刘更另(1929-2010)湖南桃源人,男,土壤肥料植物营养学家,土壤肥料长期定位监测的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从1975年起,先后在全国主要农业区布置一系列土壤肥料长期定位实验,获得大量科学资料。

1948年8月,19岁的刘更另考取国立武汉大学奖学金。10月,进入武汉大学并选择农学院森林系学习。

局势的动荡、社会的腐败、国民党的暴政,让刘更另感到苦闷。进大学不久,他参加了“大地读书会”,慢慢接触了进步思想,这给他带来了希望、喜悦和勇气,他的精神开始起了变化。不久他参加了反饥饿、争温饱等学生运动,逐步懂得了一些革命道理,心情变得开朗。

1949年1月,刘更另被吸收参加了党的外围组织——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5月16日,他与同学们一起在武昌“阅马场”迎接武汉解放。6月,他参加了武汉大学职工工会,当工人的文化教员。6月6日上午在去参加革命工作的路上,他决定将自己的姓名“刘赓麟”改名为“刘更另”,表示自己已变成另一个人,一切从头开始,开始新的生活。抓住时间,珍惜时间,科学利用时间认真读书,用知识报效祖国——这是他的座右铭!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