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追求真理 严谨治学

屠呦呦:青青蒿草,拳拳报国

2021年05月13日14:5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屠呦呦(1930-) 浙江宁波人,女,中共党员,青蒿素发现者,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首位华人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

1967年,中国启动旨在研究防治疟疾新药的“523”国家项目,屠呦呦临危受命,担任中药抗疟组组长。

当时科研设备陈旧、科研水平不高,不少人认为这个任务难以完成。屠呦呦铿锵有力地说:“没有行不行,只有肯不肯坚持。”自此踏上寻药之路。她广泛收集历代医籍,查阅群众献方,请教老中医专家。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收集了2000多个方药,在此基础上精选了包含640个方药的《疟疾单秘验方集》。

在第一轮药物筛选与实验中,青蒿提取物对疟疾的抑制率不高,还不及胡椒有效果,研究一度陷入僵局。

“重新埋下头去,看医书!”屠呦呦的坚持带动着大家,厚厚的医书被翻得书角卷起。

经过周密思考,屠呦呦重新设计了研究方案,对青蒿设计了用低温提取,控制温度在60摄氏度以下,用水、醇、乙醚等多种溶剂分别提取,将茎秆与叶子分开提取等方案。

课题组夜以继日地研究,终于在1971年第191次低沸点实验中发现了抗疟效果100%的青蒿提取物,并在次年提炼出抗疟有效成分青蒿素。

来源:央广网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