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追求真理 严谨治学

卢良恕:一生耕耘在沃土

2021年05月13日14:54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卢良恕(1924-2017) 浙江湖州人,男,中共党员,小麦育种栽培、农业与科技发展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食物营养与膳食结构调整研究的创始人。

1953年4月,淮北地区正在孕穗的小麦遭遇了一场春季晚霜冻害。一年的希望即将毁于一旦,农民痛苦不已却又一筹莫展。

卢良恕和同事们蹲在田头一片一片麦叶、一棵一棵麦苗地仔细查看,发现基部分蘖节上的潜伏幼芽仍可生长,提出了不必翻耕改种,只要通过追肥、浇水加强田间管理等抢救措施,麦收仍然有望的合理化建议。最终,受灾的小麦恢复了生机,果然获得了一定的收成。

“我从心里更加感受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尤其农业研究有着明显的区域性,只有心系农村并身临其境,才可能对全国农业有全面的认识,才会有发言权。”卢良恕思考着。

三十年后,卢良恕身为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依然铭记着自己许下的心愿:“为了国家的农业振兴,我要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了解民情民意,掌握我国各区域农业生产的基本情况和特殊规律。”

来源:科学网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