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追求真理 严谨治学

肖序常:看着像“逃难的”地质勘探家

2021年05月13日14:50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肖序常(1930-) 贵州安顺人,男,构造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从事板块构造及蛇绿岩等研究,较早阐述祁连山蓝片岩高压变质带和建立中国完整的蛇绿岩剖面。

有一次,肖序常探矿归来,虬髯长发,灰头土脸的,想在小镇上的理发店打整一下。结果排了好半天的队,理发师傅就是不予理睬。他问为何这样?理发师傅说,你不是前几天从劳改队放出来的吗?急什么!肖序常很无奈,只好从口袋里掏出地质队的工作证,理发师傅这才不好意思地道起歉来。这样的事见怪不怪,肖序常曾自嘲地说,我们是“远看像逃难的,近看像要饭的,一问才知是搞地质勘探的。”

那些年,在白银厂,常常看到一身朴素行装的肖序常和他的同行们,默默行走在大西北的山水间,一张图、一支笔、一个地质包。渴了,喝口山泉水;饿了,揪一片凉馒头就咸菜。以日月星辰为伴,与山川荒野为伍,头发长了,人晒黑了,但那颗地质人执着的心始终是坚定的、火红的。

来源:《踏遍青山情未了——记构造地质学家肖序常院士》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