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追求真理 严谨治学

李四光:为人民工作到生命尽头

2021年05月13日14:49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李四光(1889-1971) 湖北黄冈人,男,中共党员,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力学的创立者、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和奠基人之一。

1965年2月19日,北京医院在对李四光作常规身体检查时,意外发现他的左下腹有一搏动性肿块,后经专家确诊为左髂骨总动脉瘤。

李四光坚决不同意动手术,他说:“我不愿意动这样的手术。即使手术成功了,我可以多活几年,但如果变成了残废,不能为人民工作,成了人民的累赘,那我宁可少活几年,趁现在抓紧时间多做些工作。”

医生们请示了周总理,决定采取保守疗法。病重的李四光,仍然夜以继日地工作。

1971年4月24日,李四光的体温突然上升到38℃。28日下午,北京医院请来阜外医院的心血管专家会诊,李四光对大夫说:“请你们坦率地告诉我,究竟我还有多少时间,让我好安排一下工作……”

1971年4月29日11时,这位为中国地质事业鞠躬尽瘁的科学家与世长辞,终年82岁。

来源:《地质之光:李四光的故事》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