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李兰娟:国家有需要 我随时出发

2021年05月13日14:59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李兰娟(1947-) 浙江绍兴人,女,共产党员,感染病(传染病)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中国人工肝开拓者,国家传染病重点学科带头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月17日,身为传染病专家的李兰娟向国家卫健委主动请缨:“希望赴武汉研判疫情!”

对这位经历过多次公共卫生事件的“老将”而言,前线永远是最吸引人的“战场”。仅仅一天之后,李兰娟第一次紧急奔赴武汉。在前方,临危受命的她与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共同研判疫情形势,为中央提出决策参考,迅速提出了“存在人传人”“尽快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武汉应该做到不进不出”等关键性建议。

经过两个多月的坚守,李兰娟接管的ICU病死率显著下降。为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团队,她以身作则,在武汉期间开课培训、门诊带教,将传染病诊治的经验传授给当地医疗队和医疗机构。3月31日,当圆满完成武汉支援任务准备返程时,李兰娟感慨万千:“抗击疫情的医疗队员,个个都是英雄!”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