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张伯礼:将中华瑰宝化作大疫良方

2021年05月13日14:59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张伯礼(1948-) 河北宁晋人,男,共产党员,中医内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科带头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传统制剂方法代表性传承人。

经过30分钟浸泡后,一堆堆按比例配好的中草药被倒入巨大的汤锅。

又过了一个小时,100多台煎药机不断冒出白色的蒸汽,车间里充满了浓郁的药草味道。出锅的汤药,被快速封口、打包,送往武汉市各大方舱医院、医疗机构、社区等地……

这古老和现代交织的“中国式抗疫”一幕,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率先倡议采取这种“中药漫灌”方式控制疫情的张伯礼,因此走入公众视野。

戴一副方形眼镜,两道浓眉,目光坚定,出现在镜头前的张伯礼总是稳健沉静。他指导中医药全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为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来源:求是网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