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张定宇:身患绝症与新冠周旋

2021年05月13日14:58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张定宇(1963-) 湖北武汉人,男,中共党员,现任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2020年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2018年,张定宇被确诊患上了运动神经元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渐冻症”,这种罕见病目前无药可救,最后可能会因呼吸衰竭而失去生命。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家传染病定点医院的院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张定宇和金银潭医院以超常规的方式高速运转。迈着病痛的双腿,张定宇曾经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他率领的金银潭医院医疗团队,为患者建起了一道生命屏障。

就在张定宇拖着行走不便的双腿,夜以继日带领全院医护人员救治患者的同时,在另外一家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妻子却感染了新冠病毒入院接受隔离治疗。面对越来越多的病人,张定宇分身乏术,妻子住院期间只去探望过一次。

2020年9月8日上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但张定宇却说:“现在回头去看去年,壮烈但是也很平常,它就是我们的一个工作,它是你应尽的这份职责。”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