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钟南山:逆行出征战新冠

2021年05月13日14:5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钟南山(1936-) 江苏南京人,男,呼吸内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新冠肺炎疫情的领军人物。

2020年1月18日,钟南山登上从广州开往武汉的高铁。他临危受命担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为的是查明在武汉报告的一种未知的“新型肺炎”。此前几天,钟南山还向全国民众呼吁,普通人如果没有迫切需要,不要前往武汉。

在武汉实地调研后,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确认,这种“新型肺炎”已经出现“人传人”现象。1月20日,钟南山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果断向社会公布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的情况,拉响了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警报。

此后,他多次出席新闻发布会,为公众答疑解惑,为一线战“疫”注入信心。

这并不是钟南山第一次“敢医敢言”。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他在“衣原体是病因”几乎已成定论的背景下,提出并证实“非典”病因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8月,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以表彰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程中作出的杰出贡献。

来源:新华社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