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周传典:稀土事业开拓者

2021年05月13日14:56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周传典(1921-2017) 安徽凤台人,男,共产党员,高级工程师。历任鞍钢、武钢炼铁厂副厂长、厂长,冶金工业部处长、副司长、副部长、总工程师,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等。

多年来,周传典在钢铁和稀土行业作出了杰出贡献。他曾带领攻关组解决了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这一世界难题,获得国家集体发明一等奖;曾组织相关技术专家,成功解决了选矿提铁降氟、降磷、降碱金属,提取稀土精矿等一系列难题,使包钢高炉达到正常生产。

在担任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期间,他积极组织与国外稀土界的科技与学术交流活动,为推动全国稀土科技攻关和稀土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他还曾参加方毅副总理领导的国家科委研究课题,组织全国相关技术专家,把攀枝花矿的钒钛、包头矿的稀土、铌和金川矿的钴、镍等稀有金属提取出来,使我国成为这几种稀有金属的生产大国。

周传典鼓励技术创新,积极推广国内创新技术,为我国钢铁事业及稀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来源:《钢铁征程——周传典传》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