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陈学俊:赤诚之心献祖国

2021年05月13日14:55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陈学俊(1919-2017) 安徽滁县人,男,共产党员,热能动力工程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锅炉专业、热能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多相流热物理学科的先行者和奠基人。

新中国成立前夕,陈学俊本可远渡海外,但他放弃与海外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选择留在祖国。

当党和国家吹响“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号角时,陈学俊卖掉上海的房产,带头举家迁往西安,成为交通大学西迁时最年轻的教授。

当党和国家发出“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号召时,陈学俊又带头报名,成为西安交大第一个参加社教运动的教授。

1986年的一天,陈学俊收到了一份特别的信函,那是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发出的通知:“经研究并报请省委,同意陈学俊同志按党员对待。”

手捧着这份函件,陈学俊心绪难平,想起了自己早在1956年就曾郑重地递交过入党申请书,但由于担任九三学社领导职务的关系,未能如愿,如今按党员对待,是党和国家给予的无比信任与关怀,不禁发出“我对共产党衷心敬佩”的赞叹。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