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白春礼:“让人才自由生长”

2021年05月13日14:55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白春礼 (1953—),辽宁丹东人,男,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家、纳米科技专家。先后从事过晶体结构、分子力学和EXAFS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上世纪80年代后转入到纳米科技的重要领域——扫描隧道显微学的研究。

白春礼曾是沙特国王科技大学的校长顾问,有一次在该校访问时见到了该大学聘用的国际著名植物生物学家、美国普渡大学朱健康教授,了解到他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也是最年轻的华裔院士,是世界上最好的育种专家后,他找到朱健康,恳切地表示,中科院求贤若渴,望其能归国在中科院开展研究工作。

几番沟通,白春礼的人格魅力和强烈的信任感打动了朱健康。虽然收入上要差了好多倍,朱健康仍然毅然决定回国工作。中科院为其量身打造了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在揭牌仪式上,白春礼亲自到场祝贺。

白春礼积极推动引进的另两位顶级科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王中林、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袁筠英也同样有着感人的故事。

“要把广大科技人员的所思、所需、所忧,作为我们为大家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白春礼说,“我的工作就是创造适宜科研人员成长的软环境,让人才自由成长。”

来源:《神州学人》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