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吴佑寿:特殊时期坚持科研

2021年05月13日14:53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吴佑寿(1925-2015) 广东潮州人,男,数字通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数字通信创建者之一。在数十年执教生涯中,为我国信息化事业培养了众多的接班人和后来的领军人,探索出我国自主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

1965年,吴佑寿随清华无线电系迁往绵阳。川北山沟里信息闭塞,研究工作被迫中断,但也因此使得无线电系远离斗争漩涡的中心。

留在绵阳的无线电系教师,在工农兵教学外,总是想方设法做点科研工作。四川有不少通信和雷达的工厂与研究所,教师们借着带学生下厂实习机会,或者主动下厂联系,争取为国家做点研究工作。

当国家研制“数字微波通信系统”的决定传来的时候,绵阳分校师生全力争取到了研制机会。期间的艰辛很难想象,研制工程所需的元器件稀缺,按计划分配,但大家的科研热情高涨,学校、电子部、有关研究所、工厂,十几家单位都动员起来,跨专业合作,联合攻关,从1975年初获得项目到1978年投产,仅用三年的时间。

来源:《中华儿女》2014年5月第10期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