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周培源:半个懂相对论的人

2021年05月13日14:52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周培源(1902-1993) 江苏宜兴县人,男,流体力学家、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学术上的成就,主要为物理学基础理论的两个重要方面,即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的引力论和流体力学中的湍流理论的研究,奠定了湍流模式理论的基础。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周培源携家眷在敌人的炮火声中,流离转徙西南联大。面对山河破碎的祖国,他始终坚持一种理想,要以科学为武器,为拯救灾难中的祖国尽力,为此自学了弹道学、空气动力学等理论,并在当时十分恶劣的条件下开始从事他的第二专业——流体力学中湍流理论的研究,希望能在战时国家的国防、航空及水利方面有所作为。

1940年,他在中国《物理学报》上发表《关于雷诺求似应力方法的推广和湍流的性质》一文,在世界上第一个推导出求解脉动量方程和提出求解办法。他的这一研究成果为以后湍流理论研究开辟了一个崭新方向;他还发表了两篇重要论文,从一个新的角度探讨“弗里德曼宇宙”,在广义相对论宇宙论的研究方面又有了新进展,被学术界誉为“半个懂相对论的人”。

来源: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