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郭增建:青春无悔“大三线”

2021年05月13日14:51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郭增建(1931-2017) 陕西商县人,男,共产党员,地球物理和地震学家。中国地震考察、烈度评定、地震预测和防灾减灾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1954年春,甘肃山丹发生7.2级地震,郭增建参加了由国家18个部和中国科学院组成的地震考察队,从此开始了他一生的野外考察工作。

20世纪60年代中期,为应对国际形势的需要,党中央从战略的高度决策,在中西部地区的13个省、自治区,实行了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形式建设,俗称“三线建设”。“三线建设”横贯3个五年计划,是改变中国生产力布局、加强战备的一次由东向西转移的战略大调整。

1957年,郭增建响应国家支援大西北的号召,从京华腹地的中关村——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奔赴兰州黄河边贫瘠荒凉的山坡上,组建兰州观象台,从此一生扎根在黄土地上。

60多年来,他就像一名忠诚的哨兵,守望在大西北地震预测哨位上。整整一个甲子,他目光烁烁,警惕地捕捉、监视着华夏山河上发生的异动,把一生都献给了地震灾害防御及地球物理观测事业。

来源:新华网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