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吴征镒:为中国植物建立“户口簿”

2021年05月13日14:50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吴征镒(1916-2013) 江苏扬州人,男,中共党员,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学家中发现和命名植物最多的一位,改变了中国植物主要由外国学者命名的历史。

你知道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究竟生长了多少种植物吗?恐怕很少有人能说清楚。但有一个人,他不仅能说出中国国土上有多少种植物,还能准确说出其中上万种植物的名称。随手拿来一株小草,或是拿来一朵小花、一粒种子,他张口便能说出这些植物是什么科,什么属……就像一位慈父介绍自己的孩子一样。这个人便是获得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被世界科学界称为中国植物“活词典”的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征镒。

几十年前,如果想要了解在我国生长的植物资料,总要去国外出版的书中搜寻。为打破这一僵局,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直到2004年《中国植物志》全套出版问世,才基本摸清了中国植物的家底。《中国植物志》由吴征镒担任第四任主编,这套拥有126卷册、5000多万字、9000多幅图的旷世巨著为31142种植物建立了“户口簿”,也让中国植物学界终于站了起来。

来源:新华网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