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钱伟长:坚持培育英才30年

2021年05月13日14:49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钱伟长(1912-2010) 江苏无锡人,男,著名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的任命不受年龄限制。”这是1982年,邓小平在关于同意钱伟长担任上海工业大学校长的请示报告上做出的批示。

1983年1月19日,钱伟长到任,3天后和全校师生见面。他精神矍铄,冒着严寒深入各系、基础部、分校、图书馆等进行调研,边看边向身边人询问,遇见小问题便提意见,安排人抓紧时间解决,大毛病则记在脑子里。

也正是从那时起,钱伟长守了一份事业近30年:当校长、育英才。

1983—2010年,钱伟长先后担任过上海工业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校长或校董事会董事长等职务。他作为教育家的形象日渐鲜明:是革新育人理念的先行者,有着紧抓师资队伍建设的硬派作风。

钱伟长在《八十自述》里写道:“学生只有通过主动学习,才能把所学的知识变为自己的知识,高等学校应该把学生培养成有自学能力的人。”他还说,自己是反对教材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学大纲必须经过集体讨论等模式的,“我鄙视那种一本教科书讲30年不变的教学方式”。

来源:中国科协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