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沈尚贤:“我们是来解决问题的”

2021年05月13日14:49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沈尚贤(1909-1993) 浙江嘉兴人,男,从事自动控制与电子技术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学养深厚、经验丰富、治学严谨,在学术界有很高的威望,是我国自动控制与电子工程领域的奠基者。沈尚贤先后执教于清华大学、西南联大、浙江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是我国杰出的教育家。

沈尚贤素来简朴。他所居住的一村15舍,空间面积比较小,一个小房间既当卧室又当书房。校领导多次劝他搬迁,但他坚决不搬。

沈尚贤是省政协副主席,又是九三学社陕西省副主委,经常外出调研。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前主委陈瀚回忆道,已是80岁高龄的沈尚贤先生还坚持和大家一起挤面包车,饿了就在教工食堂吃便饭,晚上就住在学校的招待所。“我们是来解决问题的,不能给人家添麻烦。”沈尚贤这样告诫大家。

沈尚贤最后一次带大家出去调研,所住招待所条件很差,到了半夜暖气突然停供,第二天就咳嗽了,后来导致气管炎复发。住在医院的沈尚贤还念念不忘调研结果,多次询问陈瀚调查报告是否写完。“不久后,沈老就离开了我们。”陈瀚沉痛地说。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