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陈大燮:战略眼光成就两所名校

2021年05月13日14:48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陈大燮(1903-1978) 浙江海盐人,男,我国热力工程学界先驱,一级教授。著有《工程热力学》《传热学》《高等工程热力学》等,对我国热力工程学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迁校带头人之一,陈大燮为迁校做了许多宣传动员工作。他和一些教授,以长期发展的战略眼光,提出了“一个交大分设两地,师生设备互相调剂”的建议,成为后来交大迁校新方案“一个交大,两个部分”的雏型,最终形成了今天西安交大和上海交大两所名校。

陈大燮舍弃了大上海的优越生活环境,卖掉了上海的房产,义无反顾携夫人一起,首批赴西安参加建校工作。在迁校、建校那些难忘的日子里,在扎根西部艰苦奋斗的漫长岁月中,他顾大局,讲奉献,充分体现交大人朴素实干的风貌。

1957年,在西安部分新生入学典礼上,陈大燮说:“我是交通大学包括上海部分和西安部分的教务长,但我首先要为西安部分的学生上好课。”一席话,坚定了大家献身大西北的决心。

1982年,西安交通大学设立“陈大燮奖学金”,这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奖学金。1994年,为表彰陈先生的卓越贡献,热工实验室被命名为“陈大燮热工实验室”,类似的命名全校仅两个。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方网站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