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黄家驷:当一名好教师、好医师

2021年05月13日14:48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黄家驷(1906-1984) 江西上饶人,胸心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晚年不遗余力地投身于开拓中国还处于萌芽状态的生物医学工程学,为这门边缘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是中国心胸外科学和生物学工程学的奠基人之一。

黄家驷成功完成了我国首例食管癌根治术、首例针刺麻醉下胸外科手术,他主编的《黄家驷外科学》是我国外科学的权威著作。作为新中国胸外科和生物医学工程的奠基人、我国著名的医学教育家,他常说:“我感兴趣的是当一名好教师,当一名好的胸外科医师。”

黄家驷早年赴美求学,学成后毅然放弃优渥待遇回国开创胸外科事业。1945年归国途中,他的行李丢失,却带回整套胸外科手术器械,并运用这套设备较早地在国内开展各种类型的肺切除术、食管切除术、动脉导管结扎术和心包切除术等。

在第75届美国医学会医学教育大会上,黄家驷获得世界杰出医学教育家荣誉奖。

晚年的黄家驷不遗余力地致力开拓中国的生物医学工程学,成立了国家科委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组。他辞世后,家乡父老在江西省玉山县建起黄家驷公园和他的塑像,寄托对这位医学大家的崇敬和追思。

来源:《健康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